12月8日
(星期 三 )
聖母無玷始胎(香港教區主保)
創世紀 3:15,20
聖詠 98[97]:1,2-3,3-4
厄弗所書 1:3-6,11-12
路加福音 1:26-38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一百五十年前的今天,即一八五四年十二月八日,教宗庇護九世宣布耶穌的母親、瑪利亞無玷始胎為教會的信條。其實,早在教宗的隆重頒布之前,基督徒已相信瑪利亞始胎無染原罪,並慣常在十二月八日舉行慶祝。今天讀經一的經句:「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之間,你的後裔和她的後裔之間,她的後裔要踏碎你的頭顱,你要傷害她的腳跟」(創3:15),早被奉為「原始福音」,最早的「喜訊」。同樣,天使加俾額爾向瑪利亞說的第一句話:「萬福!充滿恩寵者」,(或「蒙祝福的」),被理解為瑪利亞得天獨厚的殊恩,被解作她因耶穌逾越救贖之功而免卻原罪的玷污。早期基督徒作家喜歡稱瑪利亞為「第二位厄娃」,因為她像墮落前的厄娃一樣純潔無罪;因為她都是「眾生之母」──她接受邀請成為耶穌的母親,緊隨聖子一直走到十字架下,成了「新厄娃」、所有基督徒的母親。我們尊敬瑪利亞,非但因為她跟耶穌之間的母子關係;我們稱她「在婦女中受讚頌」,因為她聽從並接受天主的話,坦然接受邀請,豁然將生命奉獻:「願磢爾雃迄N於我罷!」。



可敬可愛的母親瑪利亞,由您興起了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正義的太陽,我們不能不讚美稱頌您!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孩子們都被視為天主恩賜的寶貝,
得到適當的尊重、瞭解和愛護。

福傳意向
願耶穌基督的降生是
福音滲入文化的典範。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