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
(星期 三 )
將臨期第四週
撒慕爾紀上 1:24-28
(詠) 撒慕爾紀上 2:1,4-5,6-7,8
路加福音 1:46-56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今天為華人是做冬的大日子,舉家團聚,享受倫常之樂。當然也是感恩的時刻,感謝上天種種恩賜及祝福。在這氛圍中,我們或會較容易認同讀經中亞納及聖母的心情。亞納的態度提醒我們生命是一份恩賜,兒子撒慕爾不是她的產業,她慷慨地將他獻於上主。這是一種「生而不有,為而不恃」的謙遜,可與約伯那種「上主賜予,上主亦可收回」的胸襟相媲美。可有留意自己看得失是否太重呢?是否總留意別人好像比自己幸運及優勝而心有戚戚然呢?患得患失的人是不可能中悅天主的:因為這樣的人在獲得時不懂及不敢去喜樂,何來讚美及感謝天主?失去時便變得怨天尤人,缺乏承擔的風度氣魄。對慷慨的人天主才會更加慷慨:「凡是有的,還要給他……那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由他手中奪去。」

聖母深諳喜樂之道,因為她在天主內體會到自身的尊嚴,文化中對女性及弱勢社群的藐視及排斥,聖母仿有「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超脫,將目光緊緊的只盯在上主身上。她深信自身一份宗教經驗,確信被天主所召選。「今後萬代的人要稱我有福!」這是真正的謙遜──去肯定上主的作為,而不是依賴自己。整個讚主曲是邀請我們跟聖母一齊去留意上主的承諾及作為,而自己就是第一個要留意及感恩的途徑。事實上,我們太容易被人間的黑暗及悲劇所籠罩,黯然神傷,不敢寄望上主。



天主聖神,磞b聖母身上孕育了耶穌,求磥]在我身上孕育他們的精神,專注上主的作為及恩賜,從而懂得讚歎及喜樂。足踏塵世路,心寄天鄉情。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孩子們都被視為天主恩賜的寶貝,
得到適當的尊重、瞭解和愛護。

福傳意向
願耶穌基督的降生是
福音滲入文化的典範。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