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
(星期 五 )
將臨期第四週
(黃昏彌撒)      【往早上彌撒
依撒意亞先知書 62:1-5
聖詠 89[88]:4-5,16-17,27,29
宗徒大事錄 13:16-17,22-25
瑪竇福音 1:1-25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七天前我們聽過耶穌的族譜,六天前默觀過聖母及聖若瑟面對降孕的內心掙扎及考驗,這個黃昏教會再邀請我們去聆聽這段聖言,好準備心神迎接今夜令普世歡騰的聖子降生。耶穌不是外星人,救恩不是脫離世界的凡塵俗事而活於某片淨土。耶穌大概沒有帶來這樣的好消息,祂自己反而成為了紛亂世界的受害者。祂沒有選擇更好的祖先,祂的父母在不安中迎接祂,承擔著種種文化上的包袱及內心折騰,這些沒有甚麼值得慶祝或鼓舞。但奇妙的是這段聖言告訴我們在這些錯綜複雜的歷史片段中天主在準備,天主在工作,天主在實踐祂的計劃,並不是置人於不顧。另外,在種種人性困局中有信仰的巨人聽到,分辨到及喜樂於天主的臨在及與人同行的奧妙。耶穌的另一名字是厄瑪奴耳──天主與我們同在,祂的降生是顯題性地將因隱藏的永恆事實彰顯出來,這就足夠令我們澎湃喜悅。

「為了熙雍我決不緘默,為了耶路撒冷我決不休息,……你將是上主手中的榮冠……。」準備耶穌誕生是邀請我們去留意天主這份決心。若「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或「浪子回頭金不換」或「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等表示人決心的偉大及可貴,更可況是天主的決心,不是給我們無窮的希望及期盼嗎?若天主決定與我同住及同行,我何來斯人獨憔悴?若天主偕同我,誰能反對我呢?



耶穌,我願意分享窸o份決心,幫助我從退縮及懷疑中經常肯定磢瑭{在,從而有能力將希望及愛通傳給別人。阿孟!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孩子們都被視為天主恩賜的寶貝,
得到適當的尊重、瞭解和愛護。

福傳意向
願耶穌基督的降生是
福音滲入文化的典範。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