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十二月《和平》





第六章:如何作好的決定 (續前)


自由與責任

神操旨在教人做抉擇及如何去做好的抉擇。依納爵嘗試教人隨耶穌的取抉模式,作自己大大小小的抉擇。依納爵相信,每一個決定都是重要的,因為它影響世界。所以,他預備好用很多時間幫人明白可怎樣運用天主恩賜的自由,去為自己、為別人實現天主對每一個人的夢想。

他要求行神操者克勝自己,整理一己的生活,不受任何悖理之情所蒙蔽,鼓勵他們相信善用自由之恩,是獻給天主的最佳禮物。這使我們的自由與天主的自由結合,和諧互動;宛如情侶天造地設的配合:兩者渾然天成,一呼一應,互相誘發對方的最好。

依納爵邀請行神操者默觀耶穌的一生,好能從耶穌的觀點,作自己的決定。耶穌嘗試在所有抉擇中,取悅天父。所以依納爵提議:「推動、指引我對問題作抉擇的愛,應是由上而下,由天主而來的愛」。


a 建議練習

  • 下次你跟耶穌獨處時,也許你可以問祂,當祂知道自己要決定離開納匝肋時,有何感受?一切即將改變;祂的未來是個未知數;祂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祂相信天主愛祂並愛祂將要遇到的人。


  • 「耶穌,磢熒P受是怎樣的呢?磡t單、猶豫、害怕?磢器D磢滷N來會很不同,篞|否不喜歡這種感覺?篞|想到別人會因磢漱ㄕP而感不安嗎?」


  • 「磠n離開磞雂葽R的母親,磞p何克服這傷痛?既決意這樣做,穄鉊穧o分享多少磢犒皕Q?磥@定知道她的生命與關係會受磢漣鉧靬瓞v響。」


  • 你可就以上幾點跟耶穌傾談一下。也許也跟瑪利亞談談,問她如何面對兒子的決定。也許你們三位可以一起談。





【第六章;三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