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
(星期 三 )
常年期第六週
雅各伯書 1:19-27
聖詠 15[14]:2-3,3-4,5
馬爾谷福音 8:22-26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由本週開始,直至下週三的聖灰禮儀,我們都會聆聽雅各伯書。正如我們在今天所聽到的,雅各伯的話坦率、清晰和直截了當。然而,單單聆聽是不夠的,我們「每人都該敏於聽教」,並接受天主的話。即是反省它,在聖言的光照下反省自己的情況,以「從中獲益」(這是聖依納爵在「神操」中喜用的表達)。雅各伯認為誰若只聽而不實行,他就像一個人對著鏡子照自己的面貌,照完以後就離去,遂即忘卻了自己是甚麼樣子。祈禱中的「反省」不是孤芳自賞或自欺欺人。也許我們需要提醒自己,基督徒的祈禱和信德不是逃避現實,或只是感到舒服,我們同時「應按這聖言來實行」。

現時有不少所謂「神修」的範疇,跟任何「宗教」甚為脫節,屬於新世紀的世俗事,傾向注重個人的成就、舒服感,也頗自我放縱。這種「神修」肯定與「宗教」有別,真的宗教是我們與天主的聯繫,因祂是我們欽崇的;是我們與人的聯繫,因他們是我們因主的名去愛和服務的;也是我們與受造物的聯繫,因我們也是受造物的一分子。真的宗教是「看顧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保持自己不受世俗的玷污。」



主,求你讓我像一面鏡子,容我透過我的祈禱與工作,向世界及身邊的人,反映你的聖言和大愛。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聖地的基督徒、
猶太教徒及回教徒,
能和平共處。

福傳意向
願大洋洲教會
重視當地的神職及修道聖召。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