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四年二月 第一百四十七期

 
嘉理陵神父


和平共處

地的悲劇不斷使人感到哀傷,因為我們十分同情當地的居民。

宗祈求天主祝福促進「和解」與「信任」的努力。當我們思考「和解」與「信任」,就會發現如果沒有信任,很難會有和解。這是人性層面的現實,雖然我們都理想地希望沒有條件的和解。但是在長時間的衝突後,我們必須面對現實,努力在人性的層面當中,創造有利和解的條件。和解不能出於空想。如果我們假設「互相信任」是和解的前提,為和解努力的人,就要研究信任的要素。其中一個要素是尋求和解的雙方要準備好放下武器,信任對方在停火期間,不會趁著防衛鬆懈而發動襲擊。信任是不可強加的,只能培養和珍惜。

解的另一個要素是拒絕再指責對方要為暴力負上責任。聖地的暴力有歷史、地理、文化、傳統、宗教和價值觀的根源,就留待歷史學家去找出最毒害的根源好了。但是當我們為和解工作時,我們必須面向現在和將來,不是過去。

穌降生成人是為了從過去的罪惡重擔中解放我們。祂給與我們藉著愛能與天主在現時相遇的機會。這是耶穌給我們奠基的希望,使我們能無懼地面向將來。願耶穌給我們締造的,使所有為正義和平及聖地的真正和解而工作的人,充滿生氣活力。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