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4日
(星期 六 )
常年期第二週
聖方濟各沙雷氏(主教、聖師)
撒慕爾紀下 1:1-4,11-12,19,23-27
聖詠 80[79]:2-3,5-7
馬爾谷福音 3:20-21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今日的福音選讀,只有短短的兩節,卻寫出了耶穌傳道生活中,最辛酸的一面。親人對祂的指責:「他瘋了!」短短的三個字,卻又是何止千鈞的衝勢。

從上文我們知道,耶穌治好了一個一隻手枯乾的人。從各方面湧來的群眾,都擠到祂面前;有病災的人都湧向祂,要觸摸祂。祂到了家,群眾又聚集了來,以致他和門徒連飯都不能吃。祂的親人要抓住祂,因為他們說:「他瘋了!」在此,我們看到,群眾只能看到祂的工作對他們表面的好處。他們追隨祂,也只是為求取自身的利益。祂的福傳之路是多麼漫長!親人對祂不理解,從人性說,情有可原。其實又有甚麼人可以理解天主子呢!不過,他們聽說太多人來找祂以致祂連飯也不能吃,就認定祂瘋了,要來制止祂。有些評論家說,這些親人是怕祂使他們尷尬。這使人不禁要問:這是怎樣的親情!從馬爾谷這短短的三個字,我懷疑,親人要面子之外,是否還有不少嫉妒,不足為外人道!這才真是令人感到傷心的人性弱點。

捫心自問,自己是否也曾對主耶穌伸出過指責的手指?是否也曾因為不足為外人道的嫉妒而向自己的親人、兄弟姊妹、同工伸出過同樣指責的手指?



天主,請救我們。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男女老幼都能意識
是天主內的一家人,
結束爭鬥,摒絕不義,互不歧視。

福傳意向
願福傳區的教會
培訓履行使徒工作的人員。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