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7日
(星期 四 )
玫瑰聖母
宗徒大事錄 1:12-14
(詠)路加福音 1:46-47,48-49,50-51,52-53,54-55
路加福音 1:26-38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如果我們只著眼於玫瑰聖母紀念日的起源,多少都會感到有點不舒服吧!因為本日原是為紀念歐洲基督徒擊敗伊斯蘭教徒的一役慘烈戰事。宗教對抗,誠然與教宗在本月呼籲我們特別要為宗教交談而懇切祈求的意向,大相逕庭。

今時今日,玫瑰聖母紀念日明顯不再是為了慶祝這則往事。我們甚至幾乎可以肯定,很多在今日頌念玫瑰經的天主教徒,根本不知道有這場戰爭的存在。就好像在所有其他的紀念日當中,我們要超越玫瑰聖母紀念日的歷史背景,進而覲見基督的奧蹟。在答唱詠和應的是聖母的讚主曲,再給我們傳遞、加強這個訊息。

再者,玫瑰聖母也不能只限於一天的紀念。實際上,教會奉整個十月份為「聖母玫瑰月」,藉此鼓勵我們勤念玫瑰經,珍惜這個具體的祈禱方法。玫瑰經是天主教徒擁有的最偉大的經文之一。



我們的天父,你邀請我們與瑪利亞,你聖子的母親結合,默想你聖子一生的奧蹟;瑪利亞既然也是我們的母親,願她引導我們在祈禱生活中進步。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基督徒都信德堅定,
並樂於與不同傳統的宗教交談。

福傳意向
願天主教徒多參與
拉丁美洲的國民生活及傳媒工作。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