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
(星期 三 )
常年期第二十五週
箴言 30:5-9
聖詠 119[118]: 29,72,89,101,104,163
路加福音 9:1-6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箴言篇在卷首說明了作者著書的目的是為教人學習「智慧」。這「智慧」不是現世所指的聰明或學問,而是修身處世,立品成人。雖然這部書寫於舊約達味時代,但書中所描述的人生態度,為現代人仍有啟迪作用。

路加福音的山中聖訓強調貧窮的人是有福的,但經驗告訴我們,在生活煎熬中受試探,也許會令人盟貪念,生嫉妒,甚至失掉信仰。同樣地,富裕也可能使人陷入自滿自大的誘惑。耶穌在福音中強調我們不能同時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在同一的觀點下,箴言的作者求天主說:貧乏或富裕勿賜與我,免我吃飽了,背叛你;免我過於貧乏,因行竊而加辱你的名。

依納爵靈修有差不多的觀點,卻比較積極進取。依納爵視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為人而造的,為幫助人達到其受造的目的。所以或貧或富,只要能幫助人找到天主,就當善用,若不然就當捨棄。這就是依納爵神操第二十三條所教導的:「在不被禁止而能自由選擇的事上,必須保持平心和不偏不倚的態度」。按此,我們當學習不重視財富甚於貧窮,也不重視貧窮甚於財富;但求所願欲所選擇的都是更能引導我們達到受造的目的事物,榮主救靈。



主,我們偕同聖依納爵向你祈禱,求你助我們全以你為取捨世物的極則。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老人被譽為是領導社會靈性
與人性生命成長的資產。

福傳意向
願發展非洲教會團體的仝工,
情如手足,摯誠合作。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