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四年九月 第一百五十四期

 
嘉理陵神父


老人,社會的資產

界人口急劇老化,醫學昌明增加了人的壽數。與此同時,家庭成員的人數又大幅減少至多數夫婦只有一、兩名子女。不少國家已經憂慮人口的嚴重不平衡會影響社會和未來的計劃。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二零零二年四月三日致函人口老化問題第二次世界大會的主席說:人口老化是「二十一世紀的其中一個重要專題」。(函件中譯,見第38-42頁)。

宗致力提倡「愛的文化」,關懷老人是這文化的一部分。米該亞先知幫助我們默想何謂「愛的文化」:「人啊!已通知了你,甚麼是善,上主要求於你的是甚麼:無非就是履行正義,愛好慈善,虛心與你的天主來往」(米6:8)。正義和謙虛標誌這文化的特質。教宗在函件中說:「若能滿足所有成員的需要的社會,才算是一個公義的社會;一個社會的文化質素取決於它如何保護它最弱小的成員。」本月我們關注的最弱小成員是社會中的老人。忽視他們、拋棄他們、褫奪他們的尊嚴都只會對任何一個社會產生不良的影響。認真記取米該亞先知的話,自會同意正義是慈善的,謙虛的。當我們按本月的總祈禱意向祈禱時,懇請大家細讀及默想教宗的信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