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
(星期 五 )
復活期第三週
宗徒大事錄 9:1-20
聖詠 117[116]:1, 2
若望福音 6:52-59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四部福音中的最後晚餐敘述,唯獨若望福音隻字未提救主耶穌建立聖體聖事的事蹟。驟眼看來,這位被大多數人認定為最緊貼耶穌的「愛徒」聖史若望,竟忽略了如此重要的資料,實在是不可思議的事。但讀過今天的福音選經及其上下文,便可領悟到聖史的更深一層心意。

短短幾節經文,已三番四次重複了聖體聖事「肉」和「血」的兩大元素(6:53, 54, 55, 56),並以「瑪納」重提猶太選民在曠野中獲賜食糧的「舊約」事蹟 (6:58),取而代之更勝一籌的是「新約」的天降神糧。耶穌要賜給我們的血肉神糧,是使領受者因祂而分享來自聖父的永遠生命的生活食糧 (6:54, 57)──整段言論是繼逾越節前飽飫數千人的增餅奇蹟(6:4)後發出的:逾越節背景、救主的自我交付、建立聖體聖事、聖體聖事的意義與效用(永恆救恩),一一昭然若揭,不言而喻。

今日的福音帶給我逾越的回響:聖體聖事─人神共融;偕主逾越─「住在祂內」,而祂也「住在我內」;聖體聖事的最終效果─永生救恩、新約的圓滿。



主,每次我們恭領你的聖體聖血時,願你提醒我們也參與你的逾越,趨向你所賜的永生。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基督徒將星期日
以特別的方式獻給天主及睦鄰,
更認真地將星期日活現為主日。

福傳意向
願每個基督徒團體都熱切渴望成聖,
以熾燃眾多的傳教聖召。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