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
(星期 一 )
聖馬爾谷(聖史)
伯多祿前書 5:5-14
聖詠 89[88]:2-3,6-7,16-17
馬爾谷福音 16:15-20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馬爾谷是誰?在哥羅森書4:10,保祿說他是「巴爾納伯的表弟」。在宗徒大事錄15:39,「巴爾納伯帶同馬爾谷,乘船往塞浦路斯去」。我們能否追查馬爾谷的身世?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的:當伯多祿被奇蹟性地領出獄之後,「他就往若望 ──號稱馬爾谷──母親瑪利亞的家去」(宗12:12)。她的家非常寬敞,可容納一百二十人!我們何不將這個「家」等同最後晚餐的「寬大樓廳」(谷14:12-15);等同門徒們「因為怕猶太人」(若20:19),而藏身的地方;等同耶穌升天之後,門徒一直聚居至聖神降臨的同一座樓宇(宗1:13)?可以相信,不論是聖週五的恐慌,或是目送耶穌升天的狂喜,都不會改變他們的聚腳點。由此,可以推敲:馬爾谷是一個有教養的人,出自一個富裕的猶太家庭。這家庭將其財物交出,供教會使用。至於馬爾谷本人,傳統視他為伯多祿的秘書和翻譯員。他不是十二位之一,但可能是七十二位之一。學者認為今天的福音章節是後期加上的,但即使不是出自馬爾谷的手筆,內容與章節與馬爾谷在教會的角色非常配合:他是一位熱愛教會,充滿使命感的平信徒,遂鞠躬盡瘁,竭忠奉行由天父委派的使命。



主,求你恩賜教會更多以馬爾谷為典範的平信徒,為福傳,獻服務。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基督徒將星期日
以特別的方式獻給天主及睦鄰,
更認真地將星期日活現為主日。

福傳意向
願每個基督徒團體都熱切渴望成聖,
以熾燃眾多的傳教聖召。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