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
(星期 五 )
常年期第四週
希伯來書 13:1-8
聖詠 27[26]:1,3,5,8-9
馬爾谷福音 6:14-29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希伯來書的作者勸諭信友應善盡各種義務,尤其是夫妻更要恪守婚姻的盟約,至死不渝;否則 「天主必要裁判」。

福音提及國王黑落德安提帕,棄妻另娶黑落狄雅(同父異母兄弟之妻),荒淫亂倫。洗者若翰直斥其非;黑落狄雅懷恨在心,極欲剷除若翰。後承黑落德生日,贏得國王歡心,誘他下令把若翰斬首。不過黑落德最終還是因事被羅馬王充軍於法國里昂,接受了「天主的裁判」。

聖史運用「三明治」的敘述法,將若翰因揭發黑落德亂倫而被斬的事(6:17-24),夾敘於耶穌派遣門徒傳教(6:7-11)及事後回報(6:30)兩者中間。暗示耶穌將要走上與若翰同一的道路 -- 受難死亡。

黑落德因沉迷女色而殺害若翰;正如比拉多恐懼大司祭、法利塞人及經師等,而妄判釘死耶穌。曉諭我們傳揚福音是一項極艱巨的工程,易受人陷害,甚至要捨生致命。但宗徒們和歷代聖人聖女,不畏艱難險阻,努力以赴,薪火相傳,終把福音傳揚於普世。



主,耶穌!請教導我們善盡教友本分,愛主愛人;以言以行,為磣@見證。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病患者,尤其是最貧窮的病患者,
得到人應有的醫療照顧。

福傳意向
願所有男女傳教士愈來愈認識到,
只有透過熱愛基督,福音才能有效及
令人信服地傳揚開去。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