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
(星期 日 )
四旬期第三主日
出谷紀 17:3-7
聖詠 95[94]:1-2,6-7,8-9
羅馬書 5:1-2,5-8
若望福音 4:5-42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若望福音第四章,撒瑪黎雅婦人的故事,軟語溫馨,是靈修瑰寶,值得一讀再讀。按猶太人的風俗,不相識的男女,不會在公共場所交談。現在,身為辣彼的耶穌,竟公然與一個淫婦對談良久。我們仿佛聽到耶穌在講解「聆聽」這個重要課題。

聆聽是恩賜,需要一種敏銳的觸覺和明悟能力,是偉大的愛德行為;透過聆聽可助人痊愈。聆聽不只是用耳朵去聽,也是用心,用憐憫的態度,用愛去真正感受和明白對方的需要。聆聽在告訴一個人:「你是重要的,你是被接納的,你是可愛的」。

聆聽不批判。在耶穌心目中,那個婦人不是撒瑪黎雅人 —— 祂沒有將她「分類」。她是獨一無二的一個人,在天主眼中非常珍貴,是天主寵愛的一個人(參依43:1-6)。

當人傷心痛苦時,特別需要體貼的聆聽。聆聽是強而有力的治愈力量,因為它是一種愛的行動,當中參與、臨在的是天主。



主,願我能耐心地聆聽別人的心底話和需要,能以一顆憐憫的心同磞X作,服務他人。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病患者,尤其是最貧窮的病患者,
得到人應有的醫療照顧。

福傳意向
願所有男女傳教士愈來愈認識到,
只有透過熱愛基督,福音才能有效及
令人信服地傳揚開去。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