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月《和平》





第七章:希望在人間 (續前)


積極參與

依納爵靈修是入世的:正如二千年前天主在耶穌身上成了血肉,我們的靈修同樣要在今日成為血肉。入世的靈修即是願意和渴望與世人同甘共苦,一起奮鬥;「不入世」的靈修企圖自保,不投入,與人有距離。

依納爵邀請我們時刻注視耶穌這個人,跟祂學習:祂將人性充分發揮 ── 生活度日,結伴交談與同行,祈禱,感受到愛情與友誼,會發怒,會哭,面對選擇會動腦思索,祂像我們每一個人一樣,受別人的抉擇所影響。人際關係為祂就是一切,祂常鼓勵人在愛主愛人的路上,不斷前進。


面對衝突

耶穌的世界和我們的世界一樣,充滿矛盾衝突。祂如何自處?祂對每一個人都抱希望:連在最壞的,擁到祂跟前的「罪人」身上,祂都能肯定看出藏於他們之內的希望。人因為祂的信任而能相信自己。

祂不反對任何人,但挑戰人明認自己的虛假,好自我釋放。祂銳意醫治人的心,反對虛有其表的宗教崇拜。祂為潔淨和釋放人靈而努力工作,誘導人靈渴望圓滿的生命 ── 天父願意賜給每個人的光榮幸福的生命。

當人拒絕、迫害祂,祂不苦惱,不放棄;反選擇完全包容寬恕,期望藉此感化最頑固的心。就這樣含忍容受一切,耶穌彰顯了圓滿的愛 ── 天人之愛,水乳交融。這愛無邊無際,為世界傾流,為人類奔放。


歸家之路

天主在耶穌身上降生,將人的歷史同神的歷史串連。不單天主願世界好,祂的聖子還徹底救贖了世界,引它踏上歸家之路。世界不是褻瀆天主,使祂無處立足之地,而是處處有祂?影的地方。沒錯,世界充滿飢荒、災難、殺戮、暴力與恐怖,但也充滿驚喜與美善。世界耐人尋味的奧秘是天主無盡的愛,等待我們敬畏、讚歎、尊崇與歡躍!



a 建議練習

  • 時至今日,相信你已經習慣了用上些特定的時間,或坐或踱步,跟耶穌傾談。


  • 回憶剛才你所讀過的,也許你會恰如朋友交談一樣問耶穌走上加爾瓦?山的心情為何。


  • 「除了皮肉之苦,磞釵騝P受?磞b想甚麼?」


  • 「走上加爾瓦略山時,磞釣S有試過不止一次,不相信自己的性命就此結束?」


  • 「死在十字架上:為甚麼?磭鰻羲漪O愛,是人與人可共建的友愛關係:怎麼一切都變得酸溜溜?」


  • 「選擇寬以待人,不譴責,不判罪,是不是痛苦的掙扎?」


  • 「親愛的耶穌,如磥@樣,我為難圓的夢痛苦掙扎。助我以正確的態度,面對我不能逃避的事實。磥@定不喜歡磠n承受的,但磠@心地,用寬恕的愛,容忍了。請賜我恩寵,生活行事像瞗C」





【第七章;二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