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日
(星期 六 )
天主之母節
戶籍紀 6:22-27
聖詠 67[68]:2-3,5-6,8
迦拉達書 4:4-7
路加福音 2:16-21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耶穌聖名節」於一九六九年易名為「天主之母節」。然而,讀經一及福音都提到「名字」。按一九六九年的羅馬年曆,教會建議我們在慶祝天主之母節時,尤須紀念耶穌起名的事蹟。

在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中,茱麗葉問:「究竟名字代表甚麼呢?」稍後,她又頗難令人信服地自答自話:「就算你用別的名字叫玫瑰,它也一樣的香。」她渴望羅密歐改名換姓,這樣他們就可無後顧之憂結為夫婦,因為她認為一個人叫甚麼名字跟那人本身沒有關係。

也許愛情故事的確如此,但為耶穌就絕非這樣。若瑟「給他起名叫耶穌」,因為「耶穌」意謂「上主施救」。「拯救上主的子民」是耶穌的使命。

伯多祿在宗徒大事錄中說:「除他以外,無論憑誰,決無救援,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字,使我們賴以得救的」(宗4:12)。給耶穌起名,不僅是為著識別每個村童;「耶穌」更是一個標誌,給我們描繪祂的工程,給祂的一生下了定義,給我們顯示祂德能中最活躍的部分。

耶穌之名是祂降孕母胎之前,由天使所起的;這是否瑪利亞默存心中,反覆思想的諸事之一?



主耶穌,願你的聖名受讚頌,由現今直到永遠無窮;童貞聖母瑪利亞,願您的聖名同受讚頌。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在中東工作的全體成員,
加倍努力促進和平。

福傳意向
願傳教地區
作育熱愛向每一個人宣講基督的福音
的慷慨聖徒。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