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
(星期 三 )
主顯節後星期三
若望一書 4:11-18
聖詠 72[71]:1-2,10-11,12-13
馬爾谷福音 6:45-52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門徒在耶穌第一次增餅奇蹟中,知道眼前的老師非同小可。根據若望福音,有些人就想推舉耶穌為王,與羅馬政府抗爭(若6:15)。耶穌步行水面,門徒看見祂,以為是個妖怪(谷6:48-49)。馬爾谷指明「門徒還不明白關於增餅的事」,故步行水面的奇蹟,繼續顯露耶穌默西亞秘密的身分:1.耶穌步行水面指出祂就是領導梅瑟出離埃及,不濕雙腳而平安地渡過紅海的天主(出14:15-31)。2.步行水面的奇蹟見證了耶穌是淹滅埃及法郎軍隊的戰無不勝的神,「你的道路雖然經過海底,你的途徑雖然穿越大水,卻沒有顯露出你的足蹟」(詠77:20)。3.它同時指證耶穌就是命令梅瑟在西乃山上接受十誡的天主:「我住在極高之處,我的寶座是在雲柱之上。惟有我繞行周天,走遍深淵的深處;行走在滄海的波濤上」(德24:5-10)。門徒不明白,正如約伯曾形容這就是天主的全能顯現:「他由我身旁經過,我卻沒有看見;他走過去,我仍沒有發覺」(約9:9-11)。4.這奇蹟亦預表了耶穌甚至有力量超越死亡:「你曾否到過海的源流,走過深淵的底處?死亡的門給你開啟過嗎?你見過死影之門嗎?」(約38:16-17)。



聖神啊,求你時時處處引導我們,使我們能以純潔的眼光和虔誠的心情,領受隱而顯著的聖體聖事。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在中東工作的全體成員,
加倍努力促進和平。

福傳意向
願傳教地區
作育熱愛向每一個人宣講基督的福音
的慷慨聖徒。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