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五年三月 第一百六十期

 
嘉理陵神父


願各國政府扶貧救弱

少人對於政客和政府官員都抱有懷疑,我們見到他們很多都是自私自利,甚至瀆職犯法。民主制度尚有一些價值就是能把這些人定罪及免職。悲哀地這一切都是源自人性的墮落。

情況與新約有關權柄的教導大相逕庭,耶穌說:「你們中那最大的,該作你們的僕役」(瑪23:11)。聖保祿也肯定領導的能力是神恩(羅12:6-8),而領導的神恩都是為了團體的好處。

責慈善及愛德工作的宗座一心委員會,在本月的總祈禱意向的注釋中問道:「誰是這些貧苦人呢?」委員會引用今仍適用於很多現代城巿的聖額我略的話,以示貧民的情況從公元四世紀到現在也沒有多大改變。讓我們以身邊的地方為例,這篇文章寫在發生南亞海嘯一星期之後,其中之一受災最重的是印度海邊的貧民。四世紀前聖方濟沙勿略曾為這沿海的貧民服務,那時代當地也受到一個災難的打擊 ── 不是自然的,而是人為的。過去的四個世紀,印度政府 ── 無論是殖民地政府或是自治政府 ── 都沒有認真地改善貧民的生活水平。但印度政府用了多少金錢在武器上?這批評也適用於大部分的國家和政府,政府撥款制造破壞性的武器明顯比扶貧容易。難怪連自然界也起來反對人類了!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