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
(星期 五 )
常年期第三十一週
聖嘉祿.鮑榮茂(主教)
羅馬書 15:14-21
聖詠 98[97]:1,2-3,3-4
路加福音 16:1-8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今日福音的比喻啟示我們選用財物應有明智的態度。那管家的不義,指的是在他改寫欠單前曾犯過的不當行徑。主人發覺後雖跟他算賬,但並沒有交官府判他坐牢,可見主人對他仍是慈悲的。他情急智生,馬上把債戶的欠單改寫,目的是若給主人革職後,可獲債戶收留,解決棲身之所。主人遂讚他辦事精明。

當時猶太人在債戶的欠單上,有的寫上債戶的欠款加管家的佣金;有的寫上欠款及債主的利息。若屬前者則管家只減寫自己的佣金,而拿自己的錢財為自己鋪後路;若為後者,那所減收的僅是主人的利息。申命紀23:19-20嚴禁債主收取利息。一般債主為免抵觸法律,大都會連本帶利地一起登在欠單上,方便日後向債戶索取。如此,管家改寫的都只是主人的利息或自己的佣金,暗示主人亦違犯了梅瑟的法律,不能究罪於他。可算是連打帶消的絕招。他能替自己解決危難,難怪主人也讚他精明了。

耶穌教訓門徒說:「要用不義的錢財交結朋友」。弦外之音是:基督徒須效法世俗人為發財所用的精明能幹,利用天主賦給的錢財,扶貧濟困。受惠的人就會為施恩者祈禱,求主報答他們得升天堂。



耶穌,求你恩賜我善用明智扶助有需要的人。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已婚人士
都能效法許多度聖潔婚姻生活的夫婦,
在日常生活中成聖。

福傳意向
願傳教地區的主教都能善盡己職,
永久培育麾下司鐸,
並鼓勵他們持續進修。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