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
(星期 一 )
常年期第三十二週
智慧篇 1:1-7
聖詠 139[138]:1-3,4-6,7-8,9-10
路加福音 17:1-6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全善的天主與罪惡格格不入,勢不兩立,即如智慧篇開宗明義所說的。在天主內沒有半點醜惡,醜惡的事與天主「無緣」。罪惡本身已不為天主所容納,引人跌倒的事,即不但自己犯罪,更去引人犯罪,那便是罪上加罪,當然更不為天主所容納。所以耶穌說,立惡表的人是有禍的。立惡表引致非常嚴重的後果,早點兒把他用磨石墜海,為他反而更好。

我曾聽說過一句這樣的話,升天堂者,絕不會獨自一人升天的,必會帶同他的親朋戚友一起的。同樣,犯罪者也必會帶同他的友伴一起下地獄,想來實在嚇人,但也十分有道理,正所謂「人單獨不好」。人是生活在團體中的,所有東西,彼此分受, 互相影響,好人分享好的東西,惡人分享惡的東西,傳染病如是,壞習慣如是,惡法也如是。罪惡的後果,不獨連累他人終生,更會傾覆國家,禍害不可謂不大。

今天福音暗示,「加強信心」可避免犯罪。耶穌說,只要有芥子般大的信心,便可移山填海。有信心的話,萬事皆能,沒有信心的話(既然相信不會成功,又何必努力去做呢,這已是失敗的先聲),凡事都不能成就。不過,信心這回事,是天賜的,是悟受的,只有祈禱、反思、謙誠,才可獲得。



仁慈的天主,教我們做個愛祈禱的人,蒙你俯聽和引導,戰勝罪惡,安抵天鄉。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已婚人士
都能效法許多度聖潔婚姻生活的夫婦,
在日常生活中成聖。

福傳意向
願傳教地區的主教都能善盡己職,
永久培育麾下司鐸,
並鼓勵他們持續進修。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