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
(星期 一 )
獻聖母於聖殿
匝加利亞先知書 2:14-17
(詠)路加福音 1: 46-47,48-49,50-51,52-53, 54-55
瑪竇福音 12:46-50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耶穌這兩句話像似太不近人情,不要說中華文化難以接受,恐怕猶太人亦不能苟同。不過,聖史把這兩句話記錄下來,顯然它是主耶穌親口所述的可能性非常高。

這兩句話是耶穌在人說「你的母親同你的兄弟,站在外邊」時的回應。但大家都知道站在外邊的人是甚麼身分,為何祂還要多此一問?除非這兩個問題是耶穌向自己發問!

問題如果不在於外邊的人是甚麼身分,那麼,耶穌的這兩句話便是在探問自己的身分了;當然,祂所探尋的,並不單是瑪利亞兒子的身分,還有祂承行天父旨意的身分,這便是祂後面那段話的意義:「不拘誰遵行我在天之父的意旨,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

耶穌在探尋自己身分的歷程中,啟示了「承行天父旨意」的關鍵。這句話揭示了祂作為受苦默西亞的身分(祂在山園祈禱時也是說了這句話)。而當人追隨受苦默西亞承行天父的旨意,便成為祂的兄弟、姊妹和母親。

教會在今天慶祝獻聖母於主堂,顯出聖母在人類的救恩史中,為承行天主的旨意,率先奉獻了自己,因此成為主、受苦默西亞的母親。



主耶穌,在我們尋找自己在天主救恩中的身分時,讓我們也效法聖母,並追隨你的啟示,以承行天父的旨意,成為你的兄弟和姊妹。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已婚人士
都能效法許多度聖潔婚姻生活的夫婦,
在日常生活中成聖。

福傳意向
願傳教地區的主教都能善盡己職,
永久培育麾下司鐸,
並鼓勵他們持續進修。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