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五年十一月 第一百六十八期

 
嘉理陵神父


婚姻生活 成聖之路

們常說的婚姻召叫,其實包含很多元素。對於男性來說,這是做丈夫的召叫,也是做父親的召叫。同樣對於女性來說,是做妻子的召叫,也是做母親的召叫。在婚姻中,男女雙方有兩個共同的召叫:一是二人齊心合力,善盡父母的天職;二是雙方合成一體,經驗深深的伴侶關係。婚姻的召叫,總括了這些元素,所以沒有父親聖事或母親聖事、丈夫聖事或妻子聖事,只有一個婚姻聖事。成聖要求整合所有不同元素。無疑地,婚姻生活對每個已婚的人都是一個挑戰,有些人甚至感到很難在不同元素中取得平衡。女性可能會感到難於平衡丈夫對自己,以及子女對自己的要求。男性要努力接受妻子,不要把她貶為附屬品,更不要使她在婚姻中只經驗到服從,而不是伴侶的關係。也許這種獨特的整合,就是婚姻生活的十字架。

月的祈禱意向,肯定了教會的信念:夫婦二人連成一體,共負一軛,背起婚姻的十字架,走上成聖之路。事實上不少夫婦都已經做到了。當然,兩夫婦可以獨立,而個別有不同程度的聖潔境界。但既然婚姻是夫婦成聖的特別之路,教宗希望我們關懷那些一起邁向成聖的夫婦。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