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五年十月 第一百六十七期

 
嘉理陵神父


在世俗社會作信仰見證

產主義是二十世紀教會的敵人,我們不少兄弟姊妹長年因信仰坐牢,部分更被殺害,或長期受監視和迫害。雖然不少前共產主義國家已經進入了後共產時代,學習融入新的世界。可是這並不代表教會已經沒有敵人了。新的敵人不是某種社會政治上的獨裁,而是更陰險和遍佈各處的世俗化。世俗化在教會的歷史上已經用不同的形式出現過,現在又以新的姿態出現。過去世俗化的形式是冷漠、把信仰和宗教看成是無知和迷信,以此攻擊宗教信仰。今天世俗化是以積極反對的形式出現。

個歷史發展在若望福音已有典型。在福音書的前幾章,若望非常正面地描述「世界」:「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若3:16)。不過「世界」慢慢變得負面,成為了拒絕耶穌的人的描述。後來「世界」更停留在黑暗中,拒絕耶穌變成了刻意反對祂。冷漠成了拒絕,拒絕又成了反對。如果不同的世俗化反對力量愈趨凶悍,不共戴天,那麼做基督徒本身又會再一次成為罪狀。面對這樣的現實,我們要醒覺和祈禱,準備為我們的信仰和希望作證,準備好要為此付出更大的忍耐和愛。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