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
(星期 三 )
聖瑪竇(宗徒、聖史)
厄弗所書 4:1-7,11-13
聖詠 19[18]:2-3,4-5
瑪竇福音 9:9-13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過去兩個世紀,聖經學、考古學……等學科的研究成果,已可以確定瑪竇福音不是最早成書的福音,而聖瑪竇宗徒也不是直接執筆的「作者」。這些科研上的最新發現,不應對這部記載耶穌「言」與「行」的經卷有任何折損,相反,更可以促使我們從福音成書至成為教會正典的歷程,反省「聖言降生成人」的奧蹟,以及教會藉宗徒傳承而宣認的「見證」,尤其是這奧蹟和見證為我們的信仰有甚麼關係?

從宗徒時代開始,教會已認同瑪竇福音是天主默啟的福音。這事實既顯示福音所載耶穌的「言」與「行」,足以反映基督的救恩工程;此外,也顯示宗徒的見證。今天紀念的聖瑪竇宗徒,就是以自己的生命為耶穌的「言」與「行」,以及福音的救恩訊息作了見證的人。

小說家可以憑個人想像而「創造」歷史的殘段,甚至推崇已被確認不是天主默啟的文件為福音,並藉著時代的市場推廣技倆而積非成是。面對今天這樣的社會背景,福音的奧蹟和宗徒的見證便更形重要。當日耶穌召叫瑪竇時,便是要他為祂的降生,以及祂的「言」與「行」作見證;我們作為受召的基督徒,也應準備好為祂作見證。



耶穌基督,當日你召叫聖瑪竇為你的「言」與「行」作證,求你也賜予我們豐厚的恩寵,讓我們效法聖人,為你作見證!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所有民族的政府
尊重宗教自由權。

福傳意向
願新興教會宣示基督的訊息時,
切實關注要與當地文化深入融和。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