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
(星期 四 )
聖彌額爾、聖加俾額爾、 聖辣法耳天使
達尼爾先知書 7:9-10,13-14 或
默示錄 12:7-12
聖詠 138[137]:1-2,2-3,4-5
若望福音 1:47-51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天使是受造之物,要聽從天主的命令,往來天人之間,將天主的恩寵轉達人類。

有的天使專責護守人類,就如多俾亞傳中的天使辣法耳,不但保守了多俾亞的旅途順利,平安返回父家(多12:2),更向天主傳遞了生活在痛苦中的托彼特和撒辣的禱告(多12:12),扭轉了兩人的厄運。辣法耳演活了希伯來書1:14所言,「是奉職的神,被派遣給那些要承受救恩的人服務」。

有的天使替天主傳話,啟示天主的旨意,就如路加福音中的加俾額爾,先顯現給匝加利亞,預報洗者若翰的誕生(路1:11-20),再向瑪利亞預報耶穌的誕生(路1:26-38)。加俾額爾傳達的喜訊,不只為領報者個人的福祉,更是為整個人類的得救。「加俾額爾」一名的原意就是「天主的力量」;正如天主的德能──聖神──參與了創世的工程,「天主的力量」親自為天主的救世工程揭開序幕。

尚有總領天使彌額爾,他不但是以民的護守天使(達10:21; 12:1),更要在末世時率領天軍與撒殫交戰,並將取得最終的勝利(默12:7-9)。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可當天使,不一定為天主傳話、打仗或做些甚麼,而是讚美天主。聖經描寫天廷的天使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讚美光榮天主。事實上,除了讚美光榮天主,卑微的人又可為自己的創造主做些甚麼嗎?



上主,我要在眾天使前,全心讚美你,稱謝你在我身上所行的大事!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所有民族的政府
尊重宗教自由權。

福傳意向
願新興教會宣示基督的訊息時,
切實關注要與當地文化深入融和。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