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
(星期 二 )
常年期第十七週
聖亞豐索(主教、聖師)
耶肋米亞先知書 14:17-22
聖詠 79[78]:8,9,11,13
瑪竇福音 13:36-43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今天的整段福音講述耶穌解釋莠子的比喻,正因為解釋得這麼詳盡,相信這段內容除出自耶穌外,解經學家也有份兒。很可能只最後的一句:「有耳聽的聽吧!」是出於耶穌。

要更清楚了解耶穌的比喻文學,可讀今天福音選段的前兩節(瑪13:34-35)。聖史指出耶穌經常用比喻,更引述聖詠78:2來證明:「我要開口講述譬喻,我要說出古代謎語」。自古以來隱藏的謎語!但天父的話已成了人,以人的言語並以比喻形式向我們揭示隱藏的事。

比喻是利用人的事物來了解超性的真理。在瑪竇福音中,比喻是用來使一些道理更易明白;但在馬爾谷福音則相反。根據谷4:11-12的字面意義,依撒意亞和馬爾谷指天主(耶穌)說比喻,是以隱晦的言詞,好使聽的人「聽是聽,卻聽不明白,免得他們回頭,而得赦免」。這明顯是在諷刺那些面對真理而關閉自己心靈的人。無疑地,比喻是讓我們攀爬好更能接近天主的階梯。



主,感謝你以人的語言對我們說話!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孤兒不缺乏合乎人性和基督信仰
陶成培育所需的照顧。
註解

福傳意向
願每位基督信友
在每個環境和情況下
都能意識到自身的福傳聖召。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