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
(星期 五 )
常年期第十八週
聖嘉勒(貞女)
納鴻先知書 2:1-2;3:1-3,6-7
(詠)申命紀 32:35-36,39,41
瑪竇福音 16:24-28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短短的一部納鴻先知書寫的是猶大頭號敵人亞述帝國京都尼尼微城被毀的神諭。納鴻是詩人,今日的選篇讓我們多少感受到詩的韻味,內容激烈,孔武有力,也充滿著狹隘的猶大民族主義思想及對世仇亞述國的敵意;看不到半點福音宣講的和平喜訊。全猶大都寄望於「尼尼微終於毀滅」的預言。先知雖申述天主的正義:天主必懲罰尼尼微對祂的辱罵及對猶大的種種欺壓,卻沒有像其他先知一樣力勸猶大悔過自新。諷刺地,尼尼微毀滅後,耶路撒冷也隨之滅亡。

納鴻操詞強烈,情感激昂,但卻是上主的話。也許激烈的表達會令我們感到有些不舒服,因為關乎靈性的表達,我們都喜歡是溫和的、有節的、「合理」的。也許,我們是需要喚醒,以體驗天主的話並非為叫我們舒服(天主的話安慰人心,沒錯,不過要作別論),而是叫我們熱烈回應,殷切渴望祂及祂的正義。納鴻先知絕口不提猶大的罪過有其寫作的背景,我們不能像他,我們要明認自己的罪過,更不能擅自代表天主施行審判。



主耶穌,求你保守我們,教我們常能按照你的教訓渴慕履行天主的正義。我們渴慕純因為我們愛天主,別無其他。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孤兒不缺乏合乎人性和基督信仰
陶成培育所需的照顧。
註解

福傳意向
願每位基督信友
在每個環境和情況下
都能意識到自身的福傳聖召。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