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
(星期 一 )
聖誕節(黎明彌撒感恩祭)      【往子時彌撒日間彌撒
依撒意亞先知書 62:11-12
聖詠 97[96]:1,6,11-12
弟鐸書 3:4-7
路加福音 2:15-20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福音中,特別提出了馬槽旁邊的二種祈禱:

首先是聖母瑪利亞的祈禱,關於自己的親生子耶穌,聖母瑪利亞早有許多事深藏在心中,現在聆聽了牧人的傳揚,她怎能不回憶九個月前所發生的種種?她怎能不體味生產耶穌的剎那?因而她在躺臥馬槽中的嬰兒前,驚訝不止。一方面她感到天主的超越與偉大,祂的愛超過人心的渴望,大得令人無能容納。另一方面降生成人的天主,便是躺在她面前的親生子,她一定又覺到這樣親近;她抱祂、她親祂、她餵祂,她和祂已經合而為一。聖母把這一切默存在心中,反覆思維,永無止境。

第二種祈禱是牧人的「光榮讚美天主」;他們由於聽見天使報告的大喜訊和天軍讚頌天主的歌聲;由於看見上主的光耀環照他們和襁褓裹身的嬰兒躺在馬槽中。於是深信一位救世者,主默西亞已誕生人間。為了這樣的大喜訊,他們光榮天主的偉大,讚美天主的仁慈,以言語行動,表達自己的經驗,向外人傳揚了聽見和看見的大喜訊。



耶穌聖誕是一個平安、寧靜的大慶節,也是基督信徒瞻仰聖嬰的祈禱時刻。讓我們如同聖母瑪利亞一樣,把奧蹟默存在心中,反覆思維,或者我們也該像牧人一般,把內心的光榮讚美天主表達出來,向別人解釋一下基督宗教慶祝聖誕究竟有甚麼意義。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基督謙遜溫良的心
能激發國家的各級領袖
明智且負責任地運用他們的權力。
註解

福傳意向
願世界各地的福傳員
能以喜樂和熱情活出他們的聖召,
並忠信地跟隨基督的腳步。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