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5日
(星期 日 )
常年期第五主日
約伯傳 7:1-4,6-7
聖詠 147 [146,147]:1-2,3-4,5-6
格林多前書 9: 16-19, 22-23
馬爾谷福音 1: 29-39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約伯傳中的約伯,嘗試從痛苦的經驗去解答無辜者何以受苦的問題,卻找不到圓滿的答案。在約伯的時代,人們相信義人在世上必會獲得天主的賞報,罪人則必受天主的懲罰。此種想法明顯脫離現實,惟當時無人非議,亦無可爭議。現在既然約伯備受痛苦磨難,肯定他就是罪人一個。不過約伯堅持自己沒有犯罪,故大惑不解。

在約伯的時代,人們根本無法相信有來世的生命。故邏輯上而言,就沒可能有因「時辰未到」而沒有賞罰的道理。

耶穌來告訴我們,甚麼是「時辰未到」。祂以大能「醫好了許多患各種病症的人,驅逐了許多魔鬼」,甚至征服了死亡。時至今日,祂仍希望門徒能將世界變得更美好,使人人可以安居樂業。魔鬼搜竭枯腸,企圖將耶穌打造成只不過是俗世問題的解答者,於是耶穌遂「不許魔鬼說話」。耶穌亦感覺到門徒在祂的光榮帶領下,顯然有點沖昏了頭腦,以為很快耶穌就要光復以色列。耶穌挑戰門徒面對現實,遂退到荒野去祈禱。耶穌追求完美,但祂知道罪惡的力量一日不滅,一日不會有圓滿的結果。罪惡力量遲早會崩潰,只是時辰未到。正如足球比賽,為了分出勝負,加時是必須的。



主耶穌,請你來吧!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國際社體能更意識到
終止人口買賣的迫切責任。

註解

福傳意向
願平信徒能認知
他們需要在政治和社會生活上
用更大的承諾來服務自己的國家。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