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
(星期 日 )
常年期第七主日
依撒意亞先知書 43:18-19,21-22,24-25
聖詠 41[40]:2-3, 4-5,13-14
格林多後書 1:18-22
馬爾谷福音 2:1-12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我們在日常祈禱中慣用的「阿們/阿孟」,似乎成了一個意義不明的口號。今日保祿說的:「我們纔答應『阿們』」(格後1:20),這「阿們」原是希伯來文,含「是,上主」(耶11:5),或「盼望是這樣」(耶28:6)的意思。有時亦會按其意義而被譯作「實在、真實的」。耶穌亦常用此詞作祂講道的開端:「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以證明祂就是真理。因此,祂亦被稱為「阿們」(默3:14)。

在禮儀或祈禱中說「阿孟」,不是要肯定某端道理,天主的真理不需要我們去肯定;「是,上主」也不是表示接受責任或派遣,而是承認我與天主的關係。天主已藉著耶穌基督啟示祂真實的存在。祂對人的慈愛,亦不容置疑。面對這份大愛,我們只能回應「阿孟」,因著這回應,度畢生挑戰我們的相稱生活。

接受這挑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外在誘惑固然大,人的心志亦有軟弱之時。所以,我們需要天主的恩寵及智慧扶持,使我們能作出適宜的抉擇。因此,當我呼喊「阿孟」時,亦是在祈求天主俯聽我的祈禱,不要讓我們跌倒。



主,天主,我實在不必追念古代的事,也不必回憶過去的事!看哪!你已經行了一件新事── 今日你已在我身上傾注了你的慈愛與恩寵。我願以生命光榮你。阿孟!阿孟!阿孟!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國際社體能更意識到
終止人口買賣的迫切責任。

註解

福傳意向
願平信徒能認知
他們需要在政治和社會生活上
用更大的承諾來服務自己的國家。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