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六年二月 第一百七十一期

 
張春申神父


好教友該是好國民

二大公會議的教會訓導對於信徒的靈修與使命,重於整合個人與社會;為此修身養性之外,尚需「治國平天下」,也即所謂:好教友該是好國民,甚至,該是地球村的好居民。這充分表現在本月的祈禱意向中間。

於教友或平信徒是教會的大眾,為此特別有求於他們。他們經由入門聖事成為天主子民中的教友大眾,但是洗禮非但不改變他們的公民身分,甚至天主的恩寵推動他們,以更神聖的態度熱愛與服務自己的國家。為此,天主教訂在國慶日舉行祈福彌撒,為國家禱告,同時也加強信徒的政治與社會意識。自從教宗良十三的勞工通諭頒佈以來,社會訓導已是天主教教理的重要部分。本月的福傳意向,即是對此的肯定。

一方面,教友作為天主子民,也是地球村的公民,自發關懷所有「村民」的人權。但是有損人權的事,實際上更有求於國際社團。具體而論,本月的總意向提出的「人口買賣」,該是非常迫切的事,然而非由國際組織合作,無法終止它的活動。因此期望國際社團發現與掌握人口買賣的真相,有效地終止它的蔓延。

月祈禱意向同時也啟發會員根據信仰,對人權與服務的融會貫通之瞭解。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