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
(星期 三 )
常年期第二週
撒慕爾紀上 17:32-33,37,40-51
聖詠 144[143]:1,2,9-10
馬爾谷福音 3:1-6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根據馬爾谷所編撰的福音,今天選讀的章節只是整部福音剛開始不久的事件 (3:1-6),但已可看到一個事實:兩股將要互相對衡的力量,正在逐漸形成。在此選經中,首次提到法利塞人與黑落德黨人要「作陷害耶穌的商討,為除滅他」 (3:6)。

舊約的撒慕爾紀上亦記述了著名的達味戰勝培肋舍特巨人哥肋雅的事蹟,此兩事件正好呼應地讓我們看到倚仗天主的德能以承行天主聖意的一方,與倚恃世界的權威行世俗意願的一方,勢必水火不相容。這也彷彿要提醒今天作為基督徒的我們,必須多麼努力的去明辨天主的意願及日益壯大並倚恃「群眾力量」造勢的世俗潮流。而這明辨正要求基督徒恆常的祈禱、讀經,以求在禱告及聖言中,洞悉天主的旨意及吸取天主的德能。

另一方面,在面對集非為是的世局中,堅持基督徒應有的立場之餘,福音也給我們提到「聖穌含怒環視他們,見他們的心硬而悲傷」(3:5)。我們可為迷失的一群,感應主基督的心痛,並願意為他們能早日醒覺回頭,尋到救恩而付出我們的關心與禱告,作為消減這對衡勢力更積極的方法。



主,請加強我們的信德,好能在任何環境中,都能洞察你的聖意,堅定自己的立場,成為你有力的見證。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基督徒的共融努力
能促進世界人民之間的和好與和平。

註解

福傳意向
願基督徒知道
如何以尊敬和仁愛來歡迎移民,
並認出在他們內天主的肖像。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