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
(星期 二 )
常年期第九週
伯多祿後書 3:12-15,17-18
聖詠 90[89]:2,3-4,10,14,16
馬爾谷福音 12:13-17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耶穌面對別人刁難祂,要用言論來陷害祂,詢問祂應否向凱撒納丁稅。如果耶穌的答案是「應該」,那麼祂便會失去群眾的支持,因為猶太人對於任何顯示願意屈服在羅馬的權下的舉動都不會認同,法利塞人更會覺得這行動違背猶太人的法律。相反,如果耶穌的答案是「不應該納稅」,黑落德黨人(一些和羅馬政權有千絲萬縷關係的人),可以在羅馬人面前指證耶穌煽動群眾,違反羅馬的法律。面對這兩難局面,耶穌指出那錢幣是由羅馬人鑄造的,所以也理應歸還凱撒,而天主的就應歸還天主。祂從容不迫地化解了這個難題。

我們有時因天主的原故,都會面對兩難的局面。耶穌在這篇經文便為我們提供了解決的方法。首先,在解決刁難時,祂沒有被問題發問的形式局限了祂的思維。更重要的是,耶穌的「焦點」永遠都很清晰,天主永遠佔據著最重要的位置。不過有時天主的旨意未必很明顯,那就要靠來自天上的智慧了。雖然耶穌的身分跟我們有別:祂雖是真人,但也是真天主,我們卻都只不過是「凡人」,遂有一定難度。不過不要怕,只要我們記得祈求聖神指引便可以了,因為耶穌曾經說過:「當人把你們交出時,你們不要思慮:怎麼說,或說甚麼,因為在那時刻,自會賜給你們應說甚麼。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你們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瑪10:19-20)。



天主,在我們面對困難的時候,請你提醒我們記得祈禱,因為你必會俯聽。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基督徒家庭
能親切地迎接每位新生兒的到來,
並以慈愛陪伴需要照顧和協助的
病人及老人。

註解

福傳意向
願神職人員與平信徒
能認為宗教交談和福音本土化
是促進福傳的一種日常服務。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