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
(星期 一 )
四旬期第二週
達尼爾先知書 9:4-10
聖詠 79[78]:8,9,11,13
路加福音 6:36-38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在四旬期,教會鼓勵信眾悔罪皈依。今天達尼爾先知的敘述包含一種悔罪的方式。如果只從表面文字的意思跟著去做,便變得相當簡單:罪孽、不義、惡行、背叛和羞愧等不好的事,都歸於自己;正義、慈悲和寬宥等美善都歸於天主。

單從字面意義去仿傚先知的說話而行,悔罪豈不變成簡單的自我否定!

細讀達尼爾先知的話,便發現他所說的悔罪行為和皈依精神是一致的,關鍵在於把自己的過犯,與天主的慈愛劃分開來,不要以「天主」為藉口,也就是說,人犯罪是因為人本身的錯誤,而不是天主,人不義是因為自己的罪性,而不是天主的不義,餘此類推。

這過程的重點是要人重新站起來,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這樣,天主的救恩才可以真實地進入人的生命。這也是真實的皈依歷程。

也正因如此,耶穌在今天的福音中,叫人不要定別人的罪,其實也就是先不要定自己的罪。當人要定別人或自己的罪時,他自然就需要找一個對象作參考和比較。然而,人悔罪應該是因為他受到天主的慈悲所打動,而非因為與某人比較。畢竟到最終,我們仍是自己去面對天主。



主基督,你在架上的死亡,正是要告訴我們天主的慈愛。求你幫助我們經常體會這份愛,敢於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徹底地向你皈依!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尋求生命意義的年青人,
能被人了解、尊重和以耐心與愛心陪伴。

註解

福傳意向
願教會各地,共同傳教意識成長,
導致福傳員之間的合作與交談。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