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 第一百八十期

 
張春申神父




謂恐怖主義,該是一種製造威脅的手段,一般而論具有施霸的功能,為了達到政治或經濟,以及其他方面的目的。目的能夠是正當,也能不合情理;但是它所用的方法具有暴力。這是非理性的手段,更不合耶穌基督的福音精神。如果我們誦讀瑪竇福音的山中聖訓,立刻發現耶穌表達了終結恐怖主義的真福之道。祂一方面指出相反天主誡命的恐怖形式,但另一方面又提出福音精神啟示的面對恐怖手段的方式。這是福音的徹底解決之道;我們總意向的祈禱或許幫助自己了解基督徒的理想。基本上,這是天主的救恩工程才能完成的目標。祂有能力使恐怖主義者捨棄暴力,也能安慰受到恐嚇的人,尋求正義而不施暴。

於福傳意向注意的非洲大陸,這塊土地上的歷史可說是居民自強迫為奴的殖民勢力中解脫之後,正在進入建立民主自由的社會之過程,因此它同時牽涉那些既得利益的外來殖民勢力。這便是福傳意向所說的新舊鎖鏈。一方面解脫之後可能發生的報復心態,另一方面是殖民者堅持既得利益的立場。因此福傳祈禱,旨在打破舊鎖鏈,即是既得利益者之把住不放;可是也注意新鎖鏈的衝動,因為爭取自由,有時也能衝過了頭地傷害無辜的人。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