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
(星期 五 )
痛苦聖母
希伯來書 5:7-9
聖詠 31[30]:2-3,3-4,5-6,15-16,20
若望福音 19:25-27 或
路加福音 2:33-35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今天的慶典有兩篇福音經文供選讀,是同一個主題的兩面觀,都是寫瑪利亞怎樣獨特地跟耶穌的苦難連在一起。路加寫的是靜態的一面:兒子的苦難要刺透母親的心靈。若望寫的是動態的參與:瑪利亞站在十字架下,清楚知道那是偉大的歷史性時刻。她是母親,也是司祭:將兒子的犧牲獻上作贖罪祭品。她從奄奄一息的兒子口中接過新命令︰「女人,看,你的兒子!看,你的母親!」從此,這位無辜受難者的母親成為被救贖者的母親。童貞聖母瑪利亞曾嘗過產痛,現在卻承受著天主的新生子女及她的子女靈性生命誕生的痛楚。能體認瑪利亞為我們承受的哀慟,就能更孝愛這位母親!

古拉丁禮儀在答唱詠後的小節繼抒詠 (Stabat Mater),一直流行至今。連熱愛聖樂的基督教派新教徒都喜歡從我們的寶庫中,借閱古禮儀書,細嘗這些獨特曲詞的韻味。

聖子高懸十字架上
  慈母站立心憂苦
  舉目仰視淚汪汪……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社會媒體工作者能
秉持著良心和責任工作。
註解

福傳意向
願傳教區內所有的天主子民都能認知
持久的陶成培育是他們的首要之務。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