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
(星期 五 )
聖週五. 救主受難紀念
依撒意亞先知書 52:13-53:12
聖詠 31[30]:2,6,12-13,15-16,17,25
希伯來書 4:14-16;5:7-9
若望福音 18:1-19:42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今天的禮儀是在寧靜的氣氛中,紀念兩千年前主耶穌的受難經歷;然而,祂在兩千年前所經歷的,必然是驚心動魄、擾攘紛亂的一天。這樣的對比為基督徒有甚麼意義呢?

基督徒紀念救主受難,不是單單的「重演」祂所經歷的痛苦;天主為人類背離祂所受的傷痛,又豈是人世間任何一種苦刑可以相比!如果今天的禮儀是一種「重演」,那麼,它就更像一部沒有聲音和色彩的黑白默片。不著意於聲、光、畫面的感官刺激,卻希望參與者進入救主耶穌「言不能盡」的意境世界,更直接地接觸這位受苦默西亞的內心感受!

在十字架上,這位降生成人的耶穌經歷的是釘孔的痛楚,還是被愛徒出賣的酸苦,或是人類仍然愚妄無知的沮喪?如果十字架帶來的是救恩,那麼,耶穌所經歷的應該是人的徹底歸依──這世上終於有人即使在嘗盡最大的痛楚、酸苦和沮喪時,仍能堅持對天主的信賴,並把自己完全的交付給祂。受苦的默西亞成了人類史上「第一個」呈奉給天主的「祭獻」!如果今天的禮儀是「重演」,那麼,參與者便應把注意點放在主耶穌的歸依和交付,這是十字架的「祭獻」,也是基督徒的生命之祭!



主耶穌,求你在今天的禮儀中,幫助我們默觀你在十字架上的內心感受,使我們能效法你把自己徹底交付給天父!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每個基督徒
都讓自己接受聖神的光照和引領,
而能熱忱忠實地答覆普世性的召叫成聖。
註解

福傳意向
願北美洲和太平洋各國的司鐸
與修道聖召人數得以成長,
為能適切答覆當地居民
在牧靈和福傳上的需求。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