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
(星期 六 )
復活期第二週
宗徒大事錄 6:1-7
聖詠 33[32]:1-2,4-5,18-19
若望福音 6:16-21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一連兩天我們讀了兩個耶穌顯行的奇蹟故事。 昨天讀增餅的奇蹟,今天讀步行海面。聖史若望將兩個奇蹟編排在耶穌講述自己是生命之糧的言論之前,目的是希望藉著這兩個故事來增強門徒們的信心,準備他們接受聖體聖血的道理:誰要獲得永生,除了信耶穌是被釘死的「人子」之外,還須吃祂的肉,喝祂的血。

耶穌步行海面的奇蹟,還有另一層含義。船象徵教會,耶穌獨自退去(6:15),可視作祂升天去了。船被黑夜包圍,又遇上大風浪──黑夜是受考驗的時期,深淵或海洋則常代表死亡;門徒「搖櫓」,是指不辭勞苦,努力維持教會的事業。

門徒看見耶穌在海上行走,臨近了船,便害怕起來。耶穌說:「是我,不要害怕!」這使人想起約伯傳表述天主大能的話(參約9:8)。耶穌說的「是我」,按原文應作「我是」。「我是」經常在若望福音中出現,反映在出谷紀中,天主的名字。耶穌要讓門徒相信,只要與祂同在,必能化險為夷。事實上,耶穌上了船,「船就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



復活的主耶穌,遇上你,我們無往而不利。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每個基督徒
都讓自己接受聖神的光照和引領,
而能熱忱忠實地
答覆普世性的召叫成聖。
註解

福傳意向
願北美洲和太平洋各國的司鐸
與修道聖召人數得以成長,
為能適切答覆當地居民
在牧靈和福傳上的需求。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