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
(星期 五 )
聖灰瞻禮後星期五
依撒意亞先知書 58:1-9
聖詠 51[50]:3-4,5-6,18-19
瑪竇福音 9:14-15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踏入四旬期,福音提醒我們要守齋、禁食。在以前,天主教徒逢星期五守齋,不吃肉。現在雖然教會只要求信眾在聖灰?禮及聖週五守齋,但仍有不少熱心教友自發性地定期守齋。

耶穌這話:「當新郎從他們中被?去時,那時他們就要禁食了」,似乎把守齋和悲哀連在一起。然而,主實在常與我們同在,我們的心中常有復活基督的喜樂,守齋不必愁眉苦臉。福音另一處,耶穌更曾提到守齋較祈禱有效,有時祈禱還需要加上守齋。此外,聖經和教會都同樣提到,守齋不是淨指減少日常的飲食量,或「放棄」某些東西,而是履行正義,特別是為有需要的人伸張正義。耶穌說過:守齋是個人與天主之間的事,無須也不應將它展現人前。

雖然司祭在四旬期穿紫色的祭衣,這非表示我們要懷著悲哀的心情守齋。當然,四旬期的齋戒行為是認真而嚴肅的。

現代興起一種饑饉活動,參加者連續十二或二十四小時或更長的時間不作正常飲食,只喝清水和少量麵包,將省下來的膳食費,捐作慈善用途。這種善行的確值得稱許,只可惜通常都是一次過的行動。



主,請教曉我正確的守齋方法和態度。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地球的物資是天主賜與所有人的,
願人們根據正義與休戚相關的準則,
明智地運用這些物資。

註解

福傳意向
願對抗第三世界各種疾病
和嚴重疫病的奮戰,
能夠在共甘苦的團結精神中,
從各國政府那裡獲得益發慷慨的合作。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