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七年 六月《和平》


祈禱與服務



意向一

總祈禱意向: 願上主保護船員以及所有與海上活動相關的人。

在這個會議,我們聽到受全球一體化打擊的吶喊。福音和教會教導我們:在一切事情之上,我們都必須尊重人性尊嚴;經濟是為人而設,並非人為經濟。過份全球一體化帶來的貧窮,是人性尊嚴慘遭侵犯的惡例之一。基督教派和天主教團體,有一個重任,就是一起去監察,務求能控制過份的全球一體化,並邀請所有善心的信徒,不論教派,共同努力為這個目的奮鬥。

鑑於新的全球一體化經濟市場規條,雖然恐怖,仍只在草擬階段,兼且本身亦備受爭議;身為國際海事組織的成員,我們現正被召將人性的一面帶進一體化的海事世界,協助寫下務要以道德、共融及人性尊嚴不可侵犯的原則為本的引導世界的新規條。(……)

目標

甲) 海員家屬

在世界各地推動成立海員家屬(或妻子)協會。

邀請海員的妻子、子女和家屬更積極地參與「海事使徒工作」;鼓勵他們主動聯繫港口團體,在本區牧職輔助下,彼此獻出靈性及物質的支持。

乙) 國際船務

國際海事組織贊成海上環境保護委員會提交的有關處理海員受傷或死亡,以及遺棄海員涉及的船主責任,並期望現時的指引能成為公約。國際海事組織支持所有賦予海上環境保護委員會執行公約的權力。

「九一一」事件使很多政府關注安全措施。我們同樣關注可能導致船員身心靈受損,阻止船員上岸休假的過嚴規例。

我們感謝海員信託補助基金提供的福利援助。

我們希望所有海員知道一個新的求助渠道:國際海員援助網絡為全球各地海員提供的24小時免費電話服務(海員00 800)。

丙) 小規模和工業捕魚

全球約有五億人口靠捕魚為生。工業捕魚亦有其問題存在。我們知道漁民的尊嚴常被剝削。

大會承認小規模及傳統魚業的專業資格及貢獻,並希望幫助他們在專業事項、組織架構及財政管理上自力更新。大會建議通過國際渠道,讓漁民與漁商享同等的社會保障。國際海事組織應盡快完善並落實魚業守則。

應成立一個由國際海事組織成員組成的「國際海事組織委員會」,以牧養漁民及與漁民所屬地區、國家及國際組織聯絡。

總結

總結是次會議的三大重點:
1. 團結力量一定要在全球推廣
2. 要為全球一體化帶來人性的一面
3. 海員宗會要融合福音精神及教會的社會訓導,為新世界建立秩序

打開心扉迎接天主的愛並愛兄弟姊妹,這樣,我們就可按天主的計劃塑造歷史。主告訴我們:不要害怕,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瑪28:20)。

移民及觀光委員會
第二十一屆世界代表大會
里約熱內盧
二零零二年十月五日



個人和團體反省
  1. 你認為身為海員、海員妻子、海員孩子,最困難的是甚麼?


  2. 你對最近奪去數以千計海員生命的海難,有何感受?


  3. 為甚麼浪濤洶湧中的小船是教會的標誌?




意向二

福傳意向: 願北美洲教會能以它的臨在與行動,為天主對每個人及所有民族的愛作見證。

大使先生:

歡迎提交委任閣下為阿爾及利亞民主人民共和國特派大使,全權代表該國的書信。

大使先生,我十分感謝你和你的總統,以及阿爾及利亞政府和人民的關懷,也十分欣賞阿爾及利亞人民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離世的關心,尤其多謝布特弗利卡總統出席教宗的喪禮。請代我祝布特弗利卡先生身體健康,順利完成服務人民的偉大使命。我替阿爾及利亞人民向天主祈禱,求主啟發你們,使你們更友愛和團結。

大使先生,你提及你們國家近年面對的嚴重暴力問題。人要真正修和,才可安享太平。放棄復仇、全心寬恕,是強化手足之情,增進共融的高尚情操。正如可敬的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說的:發展更公義、更團結的未來,先要寬恕(參《和平日文告》2002年,9)。寬恕使人享受更美滿的人生,喚醒每人的最好一面。這種執著,讓人性昇華,亦必踴躍伸張正義。寬恕不是懦弱的表現,不會輕視受不公義欺壓者的合法訴求及追討的拖欠賠償。寬恕彌補了人性公義的脆弱不足,令留下經年,刺透人心的傷口復合,重修破碎的關係。

為捍衛人的神聖價值,使人更能互相尊重及尊重宗教自由,我們必須將修和及公義精神灌輸給年青的一代,尤其透過家庭及教育,好讓我們的社會能在團結友愛的氣氛中向前邁進;不再靠暴力解決問題,不再借宗教發動暴力,製造不公。

大使先生,你提到你們國家從古至今致力推廣和平友好的大人物。最近,教會加封了為親近世人,而到了你們國家,做「無國界小兄弟」的嘉祿富高神父。正如我曾說過的,天主教會謀求人與社會的真正福祉,設法與其他宗教信徒展開坦誠對話。所以,很高興知道你們國家的天主教團體與伊斯蘭教團體加強了溝通。未來世界的和平,有賴不同宗教信徒堅定不移地在真理中,商量爭取。要消除歧見、偏激與無知,大家特別需要透過分享日常生活及一起工作來建立互信;並要以坦誠相處,自由表達為學習尊重對方身分,共同生活的好機會,而非讓它構成排斥。

大使先生,很高興能託你致候尊重主教領導的阿爾及利亞教會。近幾年,你們經歷了國民的考驗,有力地見證了普世的兄弟情,慷慨地承擔了為全國謀幸福的使命。

今日閣下正式就任特使,請接受我衷心祝願閣下事業成功。請放心,我們的同事一定會常體恤,常幫助。

願主給閣下、閣下的家人、同僚、阿爾及利亞人民及領導層,沛降祝福。

本篤十六世
致向教廷呈交委任函的阿爾及利亞民主人民共和國
新任大使雅澤利
二零零五年十二月一日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