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
(星期 三 )
常年期第三十四週
達尼爾先知書 5:1-6,13-14,16-17,23-28
(詠) 達尼爾先知書 3:62-63,64-65,66-67
路加福音 21:12-19
《和平》首頁本月份《和平》目錄
本月《和平》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臨近教會年曆結束時所選讀的經文,無論取自舊約或新約的默示錄文體,通常都充滿古怪的圖像及標記,以及可怕的預告。若明白這種寫作風格在耶穌的時代,不行其道,也許會令我們感覺舒服一點。誠然,這種文學體裁反映當時的民風:一方面,預言的苦難,當時的人正身受其害;另一方面,它應許善要勝惡,在天主的審判台前,忠信的子民要得報酬,作惡的要受懲罰。儘管默示文學載滿受苦受難受迫害的可怕圖像,始終它寄予的,是希望和神慰。

在第一篇讀經,達尼爾先知講述卑劣的加色丁王褻瀆由耶路撒冷聖殿劫掠得來的聖器。透過戲劇性的一幕,我們都成了天主的見證人:惡君逃不過天主的判罰。同樣地,天主的審訊沒有時空限制,任何心高氣傲,目空一切的政治或經濟掌權者,都要照樣受罰。任何在現世看似無敵的權威,在天主前根本無法立足。在福音,耶穌預言傳福音時,門徒將要遇到的迫害。但再一次,耶穌強調沒有任何勢力能勝過天主的護佑。無須追溯遠古,今時今日,隨時可找到足夠的證據去證明:信德不但能在迫害中生存,且愈迫愈旺。



主,感謝祢給予因信仰而受迫害的人的特強扶助。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祢,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祢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那些致力於醫學研究者
以及從事立法活動者
能永遠懷有對於人類生命深刻的尊重,
從生命開始的那一刻直到它自然結束。

註解

福傳意向
願在朝鮮半島上,
和解與和平的精神能夠增長。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