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
(星期 三 )
常年期第二十七週
約納先知書 4:1-11
聖詠 86[85]3-4,5-6,9-10
路加福音 11:1-4
《和平》首頁本月份《和平》目錄
本月《和平》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如果不是事關重要,事情嚴肅,約納先知的故事,十分有趣,足以令人發笑。約納站在天主面前,大發脾氣,不願意同天主合作,故意阻撓祂恩待尼尼微人。約納是個古板、固執、難纏的人,不過如果我們知道尼尼微人曾經傷害過以色列,我們就會同情約納。約納懷疑,對天主的行為感到震驚,因為他不明白為甚麼「正義」的天主,竟憐恤本應受罰的罪人。我們在耶穌死而復活的福音光照下,比約納較容易調和正義與憐憫,這兩個好像對立的德行。我們知道在天主的恩寵內,只要我們明認自己的罪,並決志悔改,我們的過犯就得以洗淨。改革更新,重修舊好是絕對可能的。

天主「為約納的頭遮蔭」,「又安排了炎熱的東風和太陽射在約納頭上」,希望藉此在約納堅持的「正義」,添加絕不能缺少的「憐憫」元素。

在福音結尾的一節,我們求天主「寬免我們的罪過,因為我們自己也寬免所有虧負我們的人」。約納能否在下一趟令他難忍的熱浪來臨之前,發出同樣的禱告?他能否承認自己也是個罪人?能否「同意/讓」尼尼微人獲享天主的憐憫?故事沒有交待,唯願他會。至於我們,又是否需要「熱浪」來教訓呢?



主耶穌,天主子,請仁慈待我罪人。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祢,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祢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屬於少數族群的基督徒
能有力量和勇氣,
活出他們的信仰,
並堅毅地為信仰作見證。

註解

福傳意向
願普世傳教節成為合宜的時機,
在每個領洗者內心燃起
日益增長的福傳意識。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