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0日
(星期 日 )
四旬期第一主日(甄選禮)
創世紀 2:7-9;3:1-7
聖詠 51[50]:3-4,5-6,12-13,14,17
羅馬書 5:12-19
瑪竇福音 4:1-11
《和平》首頁本月份《和平》目錄
本月《和平》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天主的話確立了造物主與受造物之間的特定關係及本質,受造物即使抗拒或否定作為受造物應有的局限與不足,仍無法推翻須存在於這局限與不足之中的事實。誘惑吸引人之處,可能就在於它給人那種自以為「得到」或「擁有」的飄飄然感覺,或以為已擺脫局限與不足的感覺,即使所「得到」的與自己身分並不相稱,也不恰當,甚至與天主的話背道而馳。厄娃豈沒有聽過天主的吩咐:你們不可以吃,也不可以摸,免得死亡(創3:3)?但是,這位象徵全人類的始祖,還是作了一個「不當」的選擇。天主的話在這抉擇中,似乎失了影響力。

取了受造物形體、接受了受造物的局限與不足,同樣須面對世俗誘惑,甚至三大誘惑的主基督,即使在對方引用天主的話語(瑪4:6)作為試探時,仍毫不動容,只冷靜地一再引用經書中天主的話語,將誘惑逐一擊破,功德圓滿,受到天使的伺候。

當今世代最致命的誘惑,豈不是人逐步遠離聖經,放棄天主的話語,以致惡果接踵而來,步向自我毀滅的境地?在預備與主逾越的首個四旬期主日,實在是最佳的時刻,反思這往往被忽略的問題:我如何活出在造物主眼中的受造物身分?



主,唯有祢有永生的話,請在我步履前作我的明燈!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祢,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祢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心智障礙者
能受到尊重與協助,
以相稱於他們身體狀況及
社會情境的方式生活。

註解

福傳意向
願在傳教區國家
蓬勃發展的獻身生活團體
能忠於福音勸諭,
慷慨為基督作證。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