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八年三月 第一百九十六期

 
張春申神父


愛德須寬恕 迫害助福傳

們是在禮儀年的四旬期階段。耶穌的苦難與犧牲啟發本月的意向,同時也肯定愛與寬恕的力量。根據路加福音的記載,祂被釘在十字架時曾說:「父啊,免赦他們罷!因為他們不知他們做的是甚麼」(23:34)。的確,不論是猶太經師,或者羅馬兵丁,都不知道耶穌是降生成人的天主的兒子。不過這並不表示謀害與判決耶穌的人無罪;不,他們該負責任,所以耶穌求天父寬恕他們。當然耶穌自己雖然身受被釘的苦痛,也如天父一樣寬恕,而且由於祂,除免世罪,救贖了人類。由此看來,寬恕不只為他人,同時為自己都有意義;進一步看,為了人類社會與國家,以及世界的和平,都是重要的。

我們自己的傳統中,直到當今,彼此之間要求的往往是公平;當然這也是合理的。不過具體而論,人際關係中,所謂公平,不免各自站在主觀的立場上;所謂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各持己見、很難溝通,甚至難免走上法律的途境。無論如何,本月的總意向願大家能了解人與人之間,以及民族與民族之間寬恕與和好的重要。

於本月的福傳意向,願那些在世界許多地方,因福音而受到各種迫害的基督徒,能藉著聖神力量的支持,繼續勇敢地公開為天主聖言作證。其實,基本的作證該是寬恕與和好。我們必須承認,此非一般人為所能做到的,為此需要教會祈禱的力量,以及天主聖神的支持。

月正值四旬期的聖週,以及隨之而舉行的基督復活期,福傳祈禱意向明顯為之配合。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