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八年五月 第一百九十八期

 
張春申神父


人有價值嗎 請問瑪利亞

月普通稱聖母月,特別敬禮童貞瑪利亞。她是耶穌的母親,她的整個生命只是為了聽從天主的旨意,做個母親,耶穌基督、人類救主的母親。她真實地倡導了人的價值,當然由於她懷孕與生育了她兒子的緣故。我們基督信徒相信祂是救主,一方面由於祂宣告天國,亦即天主救恩的來臨,另一方面祂的死亡與復活,重建新天新地。

的價值及實踐之途徑,我們基督信徒的確相信在於肯定耶穌山中聖訓的真福八端,實行新法律,這才是倡導人的價值之文化。在這特別敬禮瑪利亞的聖母月,我們的總意向是倡導人的價值之文化,因為她的兒子耶穌基督是這樣的文化之來源;祂報告的福音即是天主的國來臨,所謂天國來臨即是天主救恩實現人間。這也在於遵守山中聖訓記載的新的誡命,為了共同建立「新人」與他們應該構成的文化。我們不妨在此稱為「基督化」。

於福傳意向訂為敬禮宗徒之后童貞瑪利亞,直接可以指出的緣由,該是五月為瑪利亞月,敬禮天主之母親。至於標榜她是宗徒之后,因為耶穌自己視宗徒為兄弟,又如自己的朋友,另一方面,聖神降臨時,的確宗徒「同一些婦女及耶穌的母親瑪利亞並他的兄弟,都同心合意地專務祈禱」(宗1:14)。由於如此,教宗保祿六世,宣佈聖母為「教會之母」,意即她是教會中每一信徒和牧者的母親。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