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九年八月 第二百一十三期

 
張春申神父


輿論為難民說話 歧視基督徒地區

月的兩個意向針對的都是弱勢的人,他們需要得到支援以能生存安定,自由保存、安居樂業,他們都是難民,雖然遭遇困難不同。福傳意向專為基督徒,總意向則為難民。

傳意向是為基督徒,並未更為具體地多加說明,僅是因為他們宣認基督之名而已。事實上,瑪竇福音山中聖訓中有這樣的一段話:「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你們是有福的。你們歡喜踴躍罷!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因為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曾這樣迫害過他們」(5:11-12)。這當然也還應期待設法解決他們的問題。事實上,時至今日已有許多跨國組織,基督徒團體為他們爭取基本人權,包括平等及宗教自由。當然這是世代需要做的,因為歷史告訴我們,殉道者的教會常是事實,雖然並非普遍發生。

迫遷徙和離鄉背井的具體原因良多,事實上他們即是難民,至於具體的困難亦是不易一一指出。這個問題的古老在舊約創世紀,已自原祖父母的逐出樂園故事開始,當然不必咬文嚼字地詮釋。總意向則是簡單地提出百千萬的難民。一般說來,今天像聯合國一類組織,對此意識迅速,也解決不少問題,但是總意向仍舊期待更意識到難民問題。的確,我們自己往往力不從心,但是為此真誠祈禱該是容易的第一步。

月的雙重意向,注意離鄉背井與遭受迫害,我們除了感同身受之外,能不多加祈禱嗎?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