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九年三月 第二百零八期

 
張春申神父


婦女受尊重  中國享太平

月有個婦女節,於是總意向特別提出她們,因為男女平等雖然一般認為理所當然,大家都按照天主的肖像造成,即使兩者之間天生具有差別,但是事實上「男尊女卑」的觀念,自古以來不知不覺尚遺留人間。的確我們不能否定男女的差別,然而基本人權該是二者之間的平等。但據實而論,大部分的社會在這方面尚不理想,所以尚得共同努力,需要從造物主來的力量。祂是按照自己的肖像造人,有男有女。所以總意向強調婦女的尊嚴、價值及其社會角色;這方面的言語其實說得不少,但尚須落實在家庭與社會各界,甚至主教會自身也得注意,因為信徒不論男女,都是天主子民。當然這並不否定基督為教會制定職務的差別。因此,我們願在總意向中加上婦女的「教會角色」日益受到重視。

於本月的福傳意向中提到的教宗信函是指去年五月二十七日教宗本篤十六世發表的「致中華人民共和國內天主教主教、司鐸、度奉獻生活者、教友」書信。十個月後再次提出來在本月呼籲祈禱,不能不令我們動容,尤其在那封書信之末,教宗訂了一個為在中國之教會祈禱日,他說:「五月廿四日是敬禮童貞聖母瑪利亞『進教之佑』的瞻禮日,在上海的佘山聖母聖殿內,人們非常熱誠地恭敬進教之佑聖母。未來,可把它建立為全世界教友聯合為中國的教會的日子」。似乎藉著本月的福傳意向,提醒中國天主教會以及普世祈禱福傳會,在各方面成為合一、和平的標記與工具,同時也準備五月廿四日「進教之佑」的瞻禮日。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