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九年 九月《和平》



  作者:耶穌會士,顧力恆神父


(續前)
第二十五章:靈性上的自由

利用以下經文幫助,求賜恩寵,好能自由地做耶穌的門徒。
  • 詠139:1-18 (天主創造我們並吸引我們做自由的人)
  • 羅8:14-17 (聖神引領我們)
  • 路15:11-32 (蕩子回頭)
  • 若8:31-36 (真理必會使你們獲得自由)
要靈命成長,靈性自由是條件,也是果實;是靈性生命當中,舉足輕重的經驗之一。靈修在於不斷深化內心的自由度,及不斷嘗試完全向天主的臨在開放。靈修旅程的每一階段,都涉及內心的自由。

要控制、要安穩、一切要按計劃行事的人,很難祈禱。惶恐、憤怒、阿謏奉承,或對生命有固定看法的人,祈禱只能是膚淺的。內心的自由就是不控制亦不受控制。能向一己的渴求和希望開放,就是去體驗真正的祈禱。自由活化祈禱,突破陳腔濫調。內心的自由就是指能開放地去跟天主發展深厚而親密的關係。

「自由」這個字眼很吸引,甚至引人入勝。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對它有點抗拒。讓自己站在天主跟前,面對面,彷彿自然油生一種抗拒。將我們的生命交託給天主,而非掌握在自己手中,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我們渴望自由但又同時抗拒自由,常一有機會就抓緊:「這祈禱會使我得到些甚麼?」

除了這樣,為免承受內心自由帶來的風險,我們還尋找不同的祈禱方法打救:「我不知道怎樣祈禱……如果我能學到那種祈禱方法……」。自由的天主希望能夠主動跟一個自由的人發展一段關係。跟天主保持對話能幫助我們明白,天主比我們更渴望我們獲得自由。開放自己,迎向天主對我們所懷的渴望,就是在深化個人的自由與平安。靈性自由就是向世界及向天主開放自己。

自由幫助我們關懷別人,把自己的生命視為服務。自由使我們有能力去作好的決定,讓天主的愛去管治。自由使我們在服務的方式上,全照天主的召叫,全按急需,從善如流。自由使我們將生活和祈禱整合,在萬事萬物中尋找天主。

所以,靈性的自由就是:不自我奴役、不操縱生命、不受恐懼和憤怒制肘;嚮往事奉,嚮往同天主建立親密的關係。

不能不提的是,梵二之前的幾個世紀,常遺忘了靈性自由是靈命成長的條件(本練習開始時提及的)這個洞悉;卻興起另一相反的見解:感覺不可靠,不要信賴自己的感覺;一個人的靈性修為有多理想,就要看這個人對教會權威有多服從。

我們需要服從教會,而服從是美德。回應既發自內心,回應的深度直接與內心的自由聯上關係。

現今看作恩寵的靈性自由,聖依納爵.羅耀拉於五百年前已體會到。靈性自由助我們誇越自己的恐懼、沉溺及不合情理;是由熟悉天主並愛天主這種關係結出的美果。靈性自由是向所有受造物開放。這是何等吸引:開放得與天主接軋,以致能夠將所有個人的困難障礙克服!

另一方面,靈性自由有它的後果。這不關乎工作或求得所欲。相反,靈性自由通常意謂得到足夠的內在能力去接受己所不欲的。試問誰想得到不會被恐懼與失敗摧殘的恩寵呢?這是沒有人想面對的。但當我常能注視天主,而能接受並誇越要面對的恐懼與失敗時,此時得到的恩寵就是靈性上的自由。例如︰能征服因病而生的憤恨與絕望,得到的就是接受與平安。能克服阻力,接受修道聖召,就是向平安與喜樂的奧秘開放。正視人生的疑難與失望,得到的就是喜樂,將信仰落實。

明顯可見,靈性自由是有代價的,那就是我們的掙扎。像雅各伯整夜與天神搏鬥一樣,靈性自由是將生命整合,並忠於生命所結出的成果。由甚麼是虛假,我們看到甚麼是真實;由甚麼是短暫,我們體驗到甚麼是永恆;我們擁抱天主的,棄絕不是天主的。這樣,日復一日,我們更充滿力量,由心底高呼︰「我們終於自由了﹗」

反省︰
  1. 為尋求天主而作的努力,是否加深了你的靈性自由?
  2. 你有多渴望獲得自由?
  3. 甚麼阻礙你追求自由?
  4. 利用以上的聖經章節祈禱,求能成為耶穌的宗徒,常伴耶穌左右。
禮儀活動︰看一場芭蕾舞表演或其他舞蹈表演;看一些體育項目或其他展示我們渴望自由自在與天主共處的活動。以你自發的姿勢、動作或舞步表達出這恩寵──自由地去愛的關係。

得到的恩寵︰天主怎樣觸動你?天主的恩寵,在這兩週,怎樣在你身上工作?

第二十六章:天主愛的是我們,不計較甚麼

藉以下經文幫助,求賜恩寵,好能在最黑暗的時日,仍能體會天主愛你。
  • 依 43:1-5 (你在我眼中是寶貴的)
  • 則 36:25-32 (我還要賜給你們一顆新心)
  • 路 7:36-50 (我們的罪得了赦免)
  • 路 15 (上主憐惜罪人)
  • 格後 12:8-9 (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
想像一位你所愛,卻又深受你傷害的人,完全寬恕你。後悔、迷惘、傷心和尷尬的滋味,將你煎熬,你怕再跟這位朋友見面。當然,你們又會面了,你被接納、被寬恕。你本打算解釋和道歉,但都用不著,因你倆再在一起的歡愉,蓋過一切,就這樣簡單。這是蕩子回頭的故事:毋須理由,毋須解釋,甚至毋須道歉;因為兒子失而復得,而充滿愛和喜樂,就這樣簡單。這種體驗一定非常震撼,永遠難忘;而兒子亦從此變了。更值得一提的例子,是作者所認識的一位母親:她原諒了殺死自己女兒的女婿。她給獄中的女婿寫信:「不要讓這事毀了你的一生,你尚年輕,我知道你不是想殺她的,你當時一定很憤怒」;具體而真實地將耶穌寬宏大方的愛活現出來。

這都在隱喻,在我們糟透的時候,天主對我們所懷的愛。這愛好得似乎脫離了現實。但這課操練正是叫我們相信這愛,而只有當我們經歷過叛逆後的無條件被寬恕、被接納,我們始能一瞥個中意義。可幸,這就是我們的天主。我們不需要理解。我們只需接受。

被天主擁抱、體驗無條件的愛,是震撼的經驗;尤其當我們軟弱無力,尤其當我們不懂得愛惜自己的時候,這體驗更強得有點不能不接受的壓倒性,引導我們滿懷愛意去回應天主。

(待續)



© Copyright Shalom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