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零年四月 第二百二十一期

 
嘉理陵神父


以交談取代極端 因迫害見證主愛

們首先要明白基要主義和極端主義所能產生的不同程度禍害,才能知所戒備。正如教宗本篤十六世在《在真理中實踐愛德》通諭中,第二十九段提到:「有時宗教動機只為掩飾別的企圖,如對權利及金錢的渴求等」。任何以宗教名義作掩飾的剝削與不義,在真理面前,無所遁形。

可惜,很多事例顯示,基要和極端的宗教主義,常引發打著宗教名號而施的暴行。事實上,教宗本篤十六世續說:「正如我的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及本人多次公開指出和譴責過的:今日人們仍以神的名義繼續殺戮」(《在真理中實踐愛德》,29)。教宗的聲明,當然是籲人要在宗教立場上,審慎處理因錯誤宗教信念而生的暴行。只要審視正確,都必聲討暴行。

而,即使是熱衷的教徒,即使沒有發生暴力與排斥的惡果,基要主義和極端主義仍會產生錯誤的宗教動機。在這種情況下,只要懂得尋求相關的學識及以積極開放、坦誠而理智的態度應對,錯誤通常都可迎刃而解;因為已經存在著尊重、包容和對話的基礎。再者,凡真心信從天主的人,都會坦誠開放,接受真理。放之四海而皆準:愛慕真理及真誠地去愛,促進交談 ─ 「愛德滿有智慧,而智慧充滿著愛」(《在真理中實踐愛德》,30)。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