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
(星期 一 )
四旬期第二主日
達尼爾先知書 9:4-10
聖詠 79[78]:8,9,11,13
路加福音 6:36-38
《和平》首頁本月份《和平》目錄
本月《和平》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今天的聖詠作者,以至達味王,都坦然承認即使天主厚待了他們,他們以及以色列子民都犯了罪,得罪了天主。他們萬分懊悔,祈求天主垂憐,寬恕他們的罪過,並許下不敢再犯。

我們值得參照聖詠作者的悔罪禱詞,作為自己的祈禱。只要我們老實講出誠心懺悔的罪,那就成了我們自己的真摯禱文。

誠然,耶穌在福音中提醒:祈求寬恕,首先要寬恕別人。把耶穌的話說得白一些:祈求天主寬恕,而不願意寬恕別人,我們的祈禱只是浪費時間。

望天主寬恕自己,卻不願意寬恕別人,這明顯是荒謬,兼值得反思:這可能是在反映我們沒有真正的離開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沒有內在深層的轉變。如果我不能寬恕,可能反映我的難過只是表面,沒有觸及真正的「我」。甚至可以懷疑:我的懊悔除了是表面化之外,還可能隱藏著一種因自我為中心而產生的恐懼:害怕被懲罰、害怕災禍臨到自己身上。



親愛的主,求祢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祢,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祢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世人能按照正義與
公平的原則處理經濟事務,
考慮人的需要,
尤其是最貧窮的族群之需要。

福傳意向
願教會在非洲各地
成為和好與
正義的標記及工具。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